護腎知識

腎臟衰竭的原因

引起腎衰竭導致洗腎的主要原因是腎絲球腎炎,其次是糖尿病:

糖尿病

抑制身體使用葡萄糖,假如葡萄糖待在血中不分解,他的作用也像毒素般。當未使用的葡萄糖傷害到腎元時叫糖尿病腎病變。

高血壓

傷害腎臟中血小管。受傷的血管就不能從血中過濾毒素

腎絲球腎炎

傷害腎元之過濾單位。許多病例的原因未明,但一些病例可能是有遺傳性,其他有一些可能由感染、發炎所誘發。

藥物濫用

長期使用未經醫師處方的一些止痛藥、抗生素、利尿劑或減肥藥,甚至一些草藥或偏方都有可能傷害到腎臟

慢性腎臟病

腎臟受損超過三個月,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無法恢復正常,稱為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分為五個階段,這個過程可能非常長久;也有可能很快地進入了第五階段—末期腎衰竭,甚至要進行透析或換腎的治療。因此,為了避免惡化為末期腎衰竭,慢性腎臟病人一定要配合醫生的指示。

腎病指標

我們可以利用「腎病指標」來了解慢性腎病的五個階段如何判斷。慢性腎臟病的五個階段是以「GFR」(腎絲球濾過率值)來判斷您的腎臟功能,而GFR又必須綜合考量您的年齡、性別以及「CR」(血清肌酸酐)。您知道自己的「CR」(血清肌酸酐)多少嗎?知道的話就可以計算你的腎臟功能了:

最常檢驗的腎功能項目

血液尿氮素(BUN)

蛋白質代謝廢物會以尿素氮型式回到血液中,經由腎臟過濾後和小便一起排出體外。腎功能差,其值會升高,正常血液每100CC中含7-20毫克的尿素,假如BUN超過20mg/dl表示腎臟功能可能欠佳,但是當身體脫水或心臟衰竭時BUN也會上升。

血清肌酸酐(Creatinine)

是由正常肌肉活動分解而來,正常腎臟會將它從血液中過濾和尿液一起排出體外,當腎臟功能變差,Creatinine也會升高,其正常值每100CC血液中約0.6-1.2毫克,但每家醫院的正常值可能稍有差異,且與個人肌肉質量有關,所以男性正常值會略高於女性。

肌酸酐廓清率

可透過蒐集24小時尿液來檢測,男性正常唯每分鐘97-137CC,女性為88-128CC

 

認識腎臟切片



定期接受醫師門診追蹤檢查

控制導致腎功能惡化的疾病或因素

積極配合飲食控制

注意睡眠、勿熬夜,避免情緒操勞

預防感染或感冒

運用衛教資源,與腎臟病照護團隊保持聯繫

婦女如預計畫懷孕,應當與專科醫師諮商

培養積極的人生觀

研究顯示維持正常的血壓與血糖控制可以延緩腎功能的喪失,除此之外,如果能在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下,減少蛋白質食物的攝取與少吃會讓血磷上升的食物,可以改善尿毒素產生的併發症也有助於延緩腎功能的快速降低。適量的選擇能幫助造血的食物改善貧血,降低會讓血脂異常的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對腎功能也有保護作用。另外,要注意的是: 當尿量減少,腎臟無法有效排除鉀離子導致血鉀上升時,就要減少高鉀食物的攝取,以免造成心律不整危害生命。

如何吃可以保護腎臟

不要吃太鹹,血壓要正常

有高血壓的人一定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降血壓藥,不能自行調整藥物,並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烹調時減少鹽與醬油的使用量,不要用胡椒鹽、番茄醬等增加調味,少喝湯,盡量不要在外面用餐,都能減少吃進的鹽量。榨菜、酸菜、泡菜、味噌等,這一類食物的調味都是屬於過鹹的口味,像這樣鹹度的食物一定要避免,大約這類食物的一半鹹度才是適合有慢性腎臟病者的食物鹹度,血壓控制好腎功能才不會快速惡化

在能維持良好營養狀態下,適量減少蛋白質食物

飲食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血流,導致腎絲球內高血壓,造成腎臟負擔損害腎臟功能。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若能在維持良好營養狀態下,適量減少蛋白質攝取,不但能降低尿毒素的產生且有助於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

  1. 少吃會增加尿毒素的低生物價蛋白質
  2. 選擇高品質的蛋白質,而且量要吃得剛剛好
  3. 米飯麵食類等主食的量也要控制
  4. 提供能量的食物與營養品要吃夠,營養才會好

會讓血磷上升的食物盡量不要吃

  1. 不要喝奶類,不要吃奶製品
  2. 少吃易導致高血磷的食物,晚期血磷高時用餐要配磷結合劑

血鉀過高時,飲食該如何調整

血鉀過高時,要降低高鉀食物的攝取。生的食物所含的鉀離子較多,經過烹煮後,食物所含的鉀離子大部份會被煮出來流到湯汁裡,所以要少吃不必烹煮的食物,煮過的湯汁都含有很高的鉀離子,因此喝湯或用菜汁、菜湯、肉汁拌飯都是導致高血鉀的重要原因。蔬菜只要炒過不吃菜汁即可,不需要特別燙過, 愛「喝湯」才是導致腎臟病患高血鉀的最常見原因。所以不要喝燉補品、雞湯、肉湯,這些都含有很高的鉀離子,很多中藥材燉出的藥湯同樣含高量鉀離子,要特別注意。

當然用水燙熟的蔬菜去掉的鉀離子較多,但是如果沒有拌油,熱量就不夠,對需要熱量的慢性腎臟病患反而不好。所以想要燙青菜的人,一定要用油再炒過或拌油才可以。此外,所有會使排便順暢的食物,其中鉀的含量都很高例如:棗精、梅精、植物萃精華還有精力湯等,也是導致高血鉀的常見食品。

吃太多水果也會使得血鉀上升,所以水果要適量,每天吃2 至3 個棒球大的水果營養就夠。蕃茄、奇異果、哈密瓜、香瓜、火龍果、櫻桃、草莓是鉀含量較多的水果,盡量少吃。水果乾、純果汁、果菜汁的鉀離子含量非常高也要避免。下圖列出導致高血鉀的常見食物,尿量減少、血鉀會過高的慢性腎臟病患者要少吃。

慢性腎臟疾病營養維護應注意事項

  1. 疾病病況的改變有不同的蛋白質、鈉、鉀、磷及水分的限制,需尊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
  2. 請遵循您與營養師共同協定的飲食設計及進食分量
  3. 在蛋白質的限制下,應補充足夠的熱量
  4. 熱量補充的來源以低氮澱粉類(如:冬粉、西谷米、粉圓……)、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油、大豆油……)、及純糖類(有糖尿病者不宜)為主。
  5. 避免食用富含鈉的食物,如:醃漬品及添加鹽份的各種加工食品。
  6. 市售低鈉鹽、薄鹽醬油市將鹽分中的鈉以鉀取代,故不宜任意食用。
  7. 避免高鉀食物的攝取,如:濃肉湯、雞精、蔬果汁、運動飲料、各式茶類、番茄製品、哈密瓜、奇異果及巧克力等。
  8. 避免高磷食物的攝取,如:豆類、酵母粉、乳製品、花生、內臟類、糙米及麥片等。
  9. 若有限制水分的攝取,應注意每日之排尿量在加上500-700毫升即為每日所能攝取的水份,請遵醫囑。

幾乎每一個長期服用藥物病患都會擔心,每天服用動輒五六種以上的藥物,長期下來會不會傷肝、傷胃、傷腰子(腎臟)、會不會造成習慣性、依賴性?其實具有腎毒性的藥物種類並不多,然而大家會有這種疑慮,主要是來自許多藥物因為常被濫用而產生腎臟傷害所致。

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重要性

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劑廣泛的存在於感冒藥、各種成藥、甚至混雜於中藥中。因為效果迅速、藥效強大,所以很多人平時常依賴它來緩解疼痛。消炎止痛劑容易造成胃部疼痛,甚至出現潰瘍、穿孔等併發症是眾所皆知的;然而這些消炎止痛劑對腎臟有相當強的毒性,卻總是被忽略。長期服用的結果有可能會造成下肢水腫、腎臟急性衰竭。因此腎臟病患服用消炎止痛劑時,務必確認是在正確適應症及醫師診斷下, 使用上仍以短期為佳。

 

類固醇是仙丹還是毒藥

類固醇在台灣被濫用於治療筋骨酸痛,類固醇有月亮臉、水牛肩、皮膚變薄、四肢瘦小、腹部肥大、肌肉無力、骨質疏鬆、消化道潰瘍、高血壓等副作用。然而治療腎炎最常開立的藥物還是類固醇,因此有病患常在治療過程中因害怕副作用而自行停藥,反而觸犯治療的最大禁忌。
要避免類固醇的副作用有幾個原則:盡量縮短使用期,盡量避免在一日內多次使用,減量要慢,隨時小心副作用

 

謹慎使用中草藥

台灣民眾普遍有使用中草藥的習慣,也常常認為中草藥為天然植物而忽略其傷害。中藥馬兜鈴酸腎病變的病患往往在三到六個月內,腎臟會由正常到完全損壞而產生萎縮,甚至往後追蹤發現,將近有半數患者會有癌症的出現。因此衛生福利部於民國92 年全面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材及其製劑包括:馬兜鈴、青木香、天仙藤、廣防己、關木通、細辛、威靈仙。因此呼籲大家,藥物都要經過合格的醫生處方且嚴格遵守醫師指示,請勿再相信偏方或是來路不明的藥物。生機飲食雖然不是藥品,但是食用過多也會造成腎臟傷害,例如:牧草、菠菜等植物中富含有草酸鹽,過量會沉澱在人體腎臟當中導致腎功能受損。對於腎臟疾病患者,鉀離子過高的水果(蕃茄、奇異果、葡萄柚、哈密瓜、香瓜、草莓、楊桃、香蕉、芭樂、柳丁、奇異果)、乾果類(花生、核桃)或全穀類(小麥胚芽、糙米)高磷食物,都要小心限量食用藥物和毒物本是一線之隔,唯有小心用藥,遵照醫師指示才能確保療效及自身的健康。

 

謹腎用藥小叮嚀

對於腎臟病病患使用藥物應依其腎功能調整用量。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如需使用則應調整劑量及追蹤腎功能變化。
以下為常見藥物在腎功能不良的病患使用必須小心之藥物:

  1. 止痛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
  2. 抗生素→例如:氨基糖苷類(Aminoglycosides)。
  3. 口服降血糖藥物→例如:雙胍類(Metformin)。
  4. 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所使用的顯影劑。
  5. 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尤其含馬兜鈴酸、或含鉛、汞等重金屬的食品。
  6. 其他→例如:肌肉鬆弛劑(Baclofen)腎臟病病患應小心使用下列藥物,若您需要使用,建議應先詢問醫師,以保護您的腎臟功能。

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重要性

  • 糖尿病引起腎病變已成為末期腎衰竭首要原因
  • 早期的介入治療,可大幅減少極延緩糖尿病腎病變之發生與惡化
  • 極控制糖化血色素在7%左右,可以降低糖尿病腎病變危險

降血壓治療在慢性腎臟疾病的角色

  • 降血壓治療的目的:不論病患是否有高血壓均應控制血壓、以延緩腎臟病疾病進行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 血壓目標值應小於130/80mmHg,以延緩腎臟疾病進行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 每天定期測量血壓是慢性腎臟病患者高血壓有效及必需的治療

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重要性

  • 罹患慢性腎臟病會增加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慢性腎臟疾病相關的危險因子在形成心血管疾病扮演重要的角色
  • 心血管疾病為慢性腎臟病患者最主要的死因
  • 在腎臟病早期介入治療及降低危險因子,以達到更好的預後

預防痛風發生的重要性

  • 痛風是尿酸結晶神積在關節軟組織而引起發炎的疾病
  • 血中的尿酸值越高,產生痛風的機會也就越高
  • 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可以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病的發生與病情惡化
  • 痛風的治療有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等方法

當腎臟功能下降到正常人的1/10時,血中的尿毒指數不斷攀升,此時利用藥物及飲食控制,通常無法有效控制病情,需要選擇一種適合的腎臟替代療法來取代腎臟的功能,以維持正常的生理狀態。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除可延長壽命外,也能享有一定程度的生活品質。但病患在選擇治療方式時,對於未知的治療方式難免產生各種疑問,因此針對末期腎衰竭患者的治療方式做介紹。

末期腎衰竭的治療方法

當出現尿毒症狀,也就是噁心、嘔吐、呼吸困難、心衰竭、肺水腫,血中肌酸酐>8.0-10.0mg/dl時,即可開始進行腎臟替代療法。包括:

血液透析

即一般所說的「洗腎」,利用血液透析機器及人工腎臟,將血液經由血液透析機器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水份。血液透析前須預先做好血管通路以便進行治療。每次時間約4到5小時,每週2-3次到洗腎室接受治療。

腹膜透析

即一般所說的「洗肚子」,利用身體的腹膜作為半透模,導入透析液將廢物及多餘的水份排除。腹膜透析治療需在腹部植入一條永久性的導管。腹膜透析治療,多指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簡稱CAPD),可在家中自行操作,更換前需先將含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再導入新鮮透析液。每次費時約20至30分鐘,一天更換約3~5次。
另有全自動腹膜透析(簡稱ADP),大多利用晚上睡眠時進行治療,在睡覺前將身上的腹膜透析導管,連接上全自動腹膜透析機的管路,機器會依指示自動執行換液程序,歷時約8~10小時,隔天睡醒時,再將機器管路分離即可,白天不必或只做一次換液。

腎臟移植

以健康的腎來取代衰竭的腎臟。來源可由五等親內捐贈或是腦死病患的器官捐贈,捐贈者需先抽血檢查確定腎臟正常,且與受贈者的組織配對相合才能進行移植手術。

重大傷病卡(適用於進入長期透析患者)

已進入長期血液或腹膜透析者,由腎臟專科醫師填寫重大傷病證明書,拿至就醫院所協助辦理,由病患或家屬拿至健保署各分區申請,約需10-14個工作天,辦理完成後審核結果會郵寄至病患家中

殘障手冊(失能給付)

已進入長期血液或腹膜透析者,由病患或家屬帶戶口名簿及身分證(十二歲以下免持)、一吋半身照片三張、印章至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或鄉鎮市公所民政課索取身心殘障鑑定表,請醫師填寫完整後,至就醫院所協助辦理加蓋關防,由就醫院所送回社會局。有許多相關福利請參考社會局公布持有殘障手冊減免即可享之福利標準,或至各市、區、鄉公所索取殘障手冊福利一覽表

勞(農、魚)保殘廢診斷書

已進入長期血液或腹膜透析者,由病患或家屬至勞(農、魚)保局或上班所屬單位索取勞(農、魚)保殘廢診斷書,填寫完整後至就醫院所協助辦理家蓋關防,送回勞(農、魚)保局辦理。

低收入戶證明

可向戶籍所在地之各鄉鎮區公所洽詢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