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腎臟日

活動緣起

為提升民眾腎臟保健之觀念,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腎臟醫學會自94年起即每年舉辦「台灣腎臟日」活動,在北、中、南、東部集合多家當地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辦理民眾教育宣導、尿液篩檢、及園遊會腎臟健康知識闖關之活動,參與之民眾相當踴躍。國際腎臟基金會聯盟組織自2006起訂定每年三月第二個禮拜四為國際腎臟日,邀請世界各國參與此活動。963月台灣更與國際腎臟基金會聯盟同步舉辦第二屆世界腎臟日,全球共有55個國家呼應國際腎臟學會及所發起的世界腎臟日主題,疾呼民眾:慢性腎臟病是很常見、有害健康、要及早治療的疾病。台灣每年三月配合世界腎臟日,於全國各縣市舉辦多場次之愛腎護腎園遊會與尿液篩檢活動,各縣市衛生局也積極參與此活動,期望藉由舉辦大型腎臟病宣導活動,喚起民眾對腎臟健康的關心注意。

 

據統計,全球共約五億人口有慢性腎臟疾病;過去腎臟病成因多集中在慢性腎小球腎炎、尿路感染或遺傳性疾病如多囊腎,但近來不論在發展中及已開發國家都發現,越來越多的慢性腎臟病是糖尿病及高血壓所引起。分析台灣慢性腎衰竭新發個案的原發病因,糖尿病也居首位,與全球趨勢相符。為配合世界腎臟日的活動,台灣腎臟醫學會與國民健康署除舉辦園遊會做實際宣導外,也舉行慢性腎臟病防治講座及研討會,分別就提升民眾對腎臟病認知、針對高發生率地區與高危險族群的宣導策略、以及藥源性腎臟病的政策預防三大主題進行討論。如99年於各縣市舉辦愛腎護腎園遊會活動外,在園遊會活動之次一個星期六於全國23縣市同時舉辦愛腎護腎講座、於腎臟醫學會年會舉辦CKD專題演講等。

 

世界腎臟日主題

全民腎康 – 為未來驟變綢繆,作弱勢社群支援 Kidney Health for All Preparing for the unexpected,supporting the vulnerable!
世界腎臟日指導委員會宣布2023年為 為未來驟變綢繆,作弱勢社群支援。呼籲全球所有人要為了未來所做準備,同時積極認識他們自己的腎臟健康狀況。也呼籲全民採取健康的飲食及生活方式(如乾淨的食水、運動、健康飲食、禁煙、預防氣候變化)來維護腎康、如患有腎病要延續既有的腎功能、並提醒大眾關注腎臟健康的重要性。